全民共同参与——十论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7-07-17     |     [      ]

    全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着重强调,要坚持全员上阵、合力共创,全民参与、各尽其责。在冲刺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一定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举实现既定目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是一项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也是惠及全体市民的德政工程。特别在当前,“大考”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必须加强领导,强化联动,确保全民参与,为冲刺成功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行动支持。

  全民共同参与,首先要求领导靠前指挥。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文又是一项领导工程、“一把手工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带头督办,身先士卒,做好表率。特别在冲刺的紧要关口,更要坚持大员上阵,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到最困难的地方,到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确保创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对照标准,主动查找薄弱环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要通过领导的率先垂范,带动一片,影响一方。各级分管领导更要集中精力,扎实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特别是要及时发现、协调和处理创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把每一项创建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落到实处。

  全民共同参与,部门要协同作战。创文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很多难点问题的突破,很多矛盾的解决,都要求条块之间、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服从统一安排,既定位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换位补位、统筹兼顾、通力合作,坚决反对相互推诿、相互掣肘。属于单个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特别是对一些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要强化部门联动,深入开展综合执法和联合行动,出实招、下重手,各个击破。各牵头单位要勇于负责,大胆工作,主动作为。各协作单位要顾全大局,积极配合,齐心协力。

  全民共同参与,更要做好市民发动工作。一方面,创文是一项群众性活动,涉及面广,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另一方面,群众是创建成果的受益者,更是创建工作的不竭动力。因此,要广泛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切实使创建活动成为市民自觉实践、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过程。要强化教育引导,努力培养市民的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要强化市民监督,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创建成效的标准。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在全市上下营造出 “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创建活动中找准位置、献计献策,努力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风正一帆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决战必胜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力冲刺,以创建的圆满成功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