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林学会:核桃技术送下乡 农民致富取真经

 

来源: 郧西县科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4-07-04     |     [      ]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在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三天门村委会开展,一边是视频课堂,一边是田间地头,这种理论授课+现场学习的核桃技术教学方法,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让全乡前来培训的80多名学员听的仔细,记得认真。

    湖北口乡是郧西林特产业专业乡,全乡核桃种植面积1.2万亩,为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该乡党委、政府一方面组织产业村、大户骨干分期分批外出取经,学习核桃管理技术;一方面邀请县林业学会的技术专家对全乡专业村、专业户的技术骨干集中开展现场培训。

    培训会上,县林业科普专家服务团成员付群以“如何管护核桃园”为课件给学员授课,通过多媒体视频营造出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授课环境,把课堂因多媒体的使用而变得生动活泼且通俗易懂。理论讲授完后,所有学员到核桃园进行实际操作技术指导,县林特科普培训工作组将管理技术要点及防治方法印成小册子发放给广大林农,并深入田间地头示范引导,耐心、细致讲解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等技术。无论是在课堂内还是在课堂外,学习氛围异样热烈,一浪高过一浪,工作组针对学员反映的疑难问题一一耐心、细致进行讲解。

    夏季是核桃生长旺季,也是病虫害高发期,成龄大树易发黑斑病、炭疽病、腐烂病等病害,直接影响核桃的品质和产量。参加此次培训后,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真正掌握了核桃栽培知识,学到了实用技术,科技部门送来了致富经,让大家种植核桃的干劲更足了,一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带动乡邻发展核桃,一起致富。林特产业大户三天门村书记梁远海说:“我村核桃种植面积已突破2000亩,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技术、缺管理,林特科技培训下基层,到田间地头,实实在在深得人心,真正帮扶到老百姓心坎上”。

    郧西是鄂西北核桃大县,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5万亩,已成为该县栽植面积最大、涉及农户最多、覆盖面积最广、群众收益较高、最具开发潜力的特色林果产业。为促进基地科学管理,提高产业效益,该县积极建设县、乡、村、组四级技术服务体系,按照专业乡3-5人、专业村1-2人、专业户1名的标准,培养配备农民技术员,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产业技术服务团队。下一步,该县林特科普培训工作组计划将在12个重点乡镇,采用理论+实际的教学法,巡回开展培训26场次,计化培训2000余人,力争实现科技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