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十堰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8-06-25     |     [      ]

关于印发《十堰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协、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科协,市科协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 

《十堰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科协党组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十堰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十堰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6月25日

附:

 

十堰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充分发挥好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以下简称“三长”)等“关键人物”的作用,全面增强基层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根据中科协、省科协关于组织实施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的统一要求,现就推进我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改革领导机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着力点,突出抓好各县(市、区)及乡镇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3”指吸纳同级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学校校长等“三长”担任兼挂职副主席,“1”指加强上级科协指导。通过开展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工作,有效联系在基层的医生、农技人员和教师,团结引领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加科协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组织力和发展力,真正让科协组织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更好地履行“四服务”职能职责,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增强政治功能,提升服务本领。牢牢把握基层科协的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团结引领以“三长”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基层科协和基层教育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农业推广体系的积极作用,为有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巩固和扩大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基层难题。焦基层科协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三化”现状和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设施、缺工作人员等“四缺”难题,坚持以吸纳“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为突破口,强弱项、补短板,吸纳广大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进入科协组织、参与科协工作,充实队伍力量,提升工作影响,释放组织活力,强化服务实效。

3、创新工作理念,激发基层活力。坚持用改革的方法激发活力、用创新的思路打开局面、用开放的胸襟集聚资源,通过抓牢用好“三长”,团结带领基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接长基层科协组织手臂,扩大基层科协工作覆盖面,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

4、坚持试点先行,注重系统推进。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监督与评估,完善试点方案,搞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基层科协组织的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工作制度和服务机制,强化上级指导,注重上下联动,整体部署、有序实施、总结经验、整体推进。

三、试点范围

竹山县作为省级试点单位,丹江口市作为市级试点单位,所辖乡镇(街道)开展“三长”试点全覆盖。其他县(区)科协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试点乡镇科协,分步推进实施,三年内覆盖全部县乡镇科协。

四、主要任务

(一)配强领导机构。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和科协章程要求,在当地党委组织部门指导下,充分吸纳以“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进入县乡科协领导班子,担任兼职挂职副主席,挂职时间原则上为2年。发挥“三长”联系面广、动员力强的优势,把更多热爱科协事业,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组织活动能力、群众工作经验的同志充实到科协队伍中,夯实基层科协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县级层面注重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进入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通过“三长”进一步带动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科技工作者担任县级科协代表、委员、常委等。乡镇(街道)层面注重吸纳卫生院院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等担任乡镇(街道)科协兼职挂职副主席。村(社区)级层面注重吸纳村卫生室主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小学校长、青年大学生基层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科技科普示范户、种养殖大户、“土专家”“田秀才”等进入科协工作队伍。

(二)明确职能职责。“三长”兼挂职副主席要结合科协职能职责,广泛紧密联系服务本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做好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特别是为广大农民提供好农业技术指导、科学知识普及。其中,医院院长要发挥卫生系统科技工作者作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举办健康讲堂、专业咨询、健康义诊、防癌体检、公益募集等宣传活动,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农技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要发挥农业领域科技工作者作用,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校校长要发挥教育系统科技工作者作用,联合中小学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模型竞赛、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竞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热情。定期开展“科普月”“科普周”“科普读书日”等系列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上级加强指导。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上下联动优势,坚持分头负责和分级负责相结合,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科协要加强对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为核心,指导县(市、区)科协系统规范换届程序,推动基层科协吸纳“三长”工作规范、制度化。发挥系统联动作用,推动建立市、县、乡三级试点工作格局,将“三长”吸纳工作纳入上级科协对下级科协的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年中督查、年底考核制度,层层推动落实。县(市、区)科协要在县(市、区)党委的领导下,争取当地组织部、卫计委、农业、教育等部门支持,“三长”进入科协领导机构、发挥作用提供保障。出台加强基层科协建设的规范性文件,“三长”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完善“三长”兼职挂职服务机制会同乡镇党委积极试点,指导乡镇科协开展试点工作。基层科协在试点工作中,要注重吸纳在基层具有广泛影响能力、动员能力、组织能力的“三长”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有关人选要征求上级科协组织和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意见,通过召开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或召开委员会议增补等方式吸纳“三长”,并形成制度规范。

(四)保证充分履职。要建立健全科协挂兼职副主席履职的服务机制,发挥好“三长”组织动员优势,为他们充分履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扩大有效覆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科协组织网,将更多科技工作者纳入科协体系,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一是推动县(市、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科协工作全覆盖,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形成以县级科协为枢纽,乡(镇、街道)科协为重点,村(社区)科协为延伸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

二是加强县级学会建设,推动“三长”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医疗卫生、工程技术、农业等相关学科领域和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的专门学会,鼓励引导县域中学自然科学教学人员发起成立基础学科领域专门学会,不断扩大县级学会的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

三是加强农技协建设,在乡镇普遍建立不同类型的农技协,建好建强县级农技协联合会,发挥各级各类农技协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有农技协转型升级,把农技协打造成为面向农村开展科普工作和专业技术服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四是加强企业(园区)科协建设,引导科技人员集中的县域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方式成立企业科协或园区科协,推动建立企业科协联合会、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

五是大力发展个人会员。创新会员设置方式,积极吸纳企业研发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中小学自然科学类教师、大学生村官、农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普通科技工作者加入各级各类科协组织,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扩大会员覆盖。

五、实施步骤

1、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6月—12月)

1)协调准备阶段(2018年6月至2018年7月)。确定试点单位,广泛开展调研,学习有关精神,开展相关培训,制定《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试点原则、试点任务、试点安排等。试点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级实施方案,明确思路举措,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确保“三长”普遍进入县乡科协领导机构

2)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8月至2018年9月)。召开试点工作部署会,就该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有关试点区县及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会同区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拟定兼挂职副主席候选人人选。

3)选举实施阶段(2018年10月至2018年11月)。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选举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召开代表大会或全委会,选举(增选)兼挂副主席。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创造良好条件,让兼挂职副主席充分履职、发挥作用。

4)总结推广阶段(2018年12月底)。全面总结试点工作情况,形成总结报告;梳理形成试点工作的制度机制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全市推广试点经验(2019年)

十堰市科协在试点单位开展先期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试点经验和典型模式,确保“三长”普遍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科协主要负责人担任,由市科协分管组织人事工作、分管科普工作和分管学会工作的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有关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科协组宣部。试点单位领导小组组长应由试点单位所在县(市、区)分管领导担任,组织部及相关部门进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区)科协,统筹协调试点工作。

(二)严格把好关口。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突出人选关,坚持基本条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廉洁把关作为重点,深入了解人选情况,集体研究,严格审核,好中选优。注重程序关,严格履行程序、规范操作,在各个环节步骤上不变通、不走样、不简化。

(三)加强考核督导。市科协、县(市、区)科协逐级对试点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加强跟踪问效,将“3+1”试点工作作为2018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十堰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