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科协2018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及项目清单》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8-06-21     |     [      ]

 

  

关于印发《市科协2018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及项目清单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协、武当山特区科协、市直学会(协会、研究会)、直属基层科协、各有关单位 

《市科协2018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及项目清单》已经科协党组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市科协2018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及项目清单

 

                   十堰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3月14日

 

 

 

 

市科协2018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及项目清单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十堰市科协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责,以夯实机关党建工作为基础,以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坚持抓常规与抓重点相结合、抓问题整改与抓党建整体水平提升相结合,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党建责任,强化保障能力,提升党建水平,锲而不舍推进科协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高,为全面落实省科协九大、市科协五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主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准则》、《条例》等,把着力点聚焦到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上来,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做到拥护党的权威、服从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把落脚点聚焦到扎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上来,坚持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到扎实履行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能上来,准确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科协实际,科学制定科协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强化工作举措,做到标准不降,规定动作不少,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扎实开展初心使命大讨论,在全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中选树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用典型事迹教育人、引导人、感化人。

3、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订下发《市科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切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深入学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常态化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坚持以“支部主题党日+双十星评选”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围绕学理论、学党章、学《条例》《准则》、学传统,开展“如何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坚持不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举办学习专栏,交流学习心得。做到主题鲜明,动作规范,环节不少,档案齐全。

4、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全面落实中共十堰市委办公室《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的有关规定,结合科协实际,健全完善检查指导、专项督导、追责问责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意识形态领域重大舆情应对、涉及意识形态领域不当言论处理等工作。

二、突出机关党建主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5、健全机关支部运行保障机制。按要求选配专职党务干部,足额预算机关党建工作经费,做到党建工作有人抓、工作经费有保障、办公有场地、党内活动有设施。

6、加强机关支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关支部支委会工作制度、党员教育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进一步提高支部建设整体水平。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好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确保党组和机关支部生活会的质量。

8、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一是加强党员培训。研究制定《2018年度科协机关党员培训计划》,优化培训内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条例》《准则》等列入培训计划。二是规范发展党员。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把发展党员“入口”。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认真组织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认真组织好党员关系排查、失联党员查找和处置工作,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四是严格落实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把党员缴纳党费的过程作为党员受党性教育的一个手段,引导党员时时处处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9、开展机关党员“述诺践诺评诺”活动。年初按照“十星级党员”标准,结合岗位实际,制定承诺事项;年中对践诺情况进行督查,年终对党员践诺情况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作为“十星级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

10、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渗透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执政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保持良好作风的自觉性,树立科协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11、持续抓问题整改。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对标对表稳步推进整改,进一步补齐党建短板。进一步完善市科协机关党建纪实制度,促进机关党建常态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12、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把党员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群众的“必修课”,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机关党支部组织学习的基本课程。以“道德讲堂”为载体,运用道德模范的鲜活形象、感人事迹诠释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扎实开展科协机关“创文明单位、建和谐机关”、“讲文明、树新风”等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高。

13、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党科技工作者台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14、加强机关群团组织工作。坚持机关党建带群建,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积极开展工会活动,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切实为干部职工服务;配合团市委扎实开展工作,精心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加强对机关青年成长教育引导和素质培养,聚集青年干事创业新力量;切实加强妇女工作,提升妇女同志履职能力,积极发挥机关妇女“半边天”作用。

三、突出从严治党主体,着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5、扎实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章、《准则》和《条例》作为重要学习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做到逢会必学、逢学必讲。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在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心组织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组织观看廉洁教育专题片、开展廉政专题讲座、上廉政教育党课等活动,深入开展党纪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意识。

17、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强党内经常性监督,加强科协机关内部风险防控,加大党员干部监督力度,切实把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18、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制度,切实减少会议活动、精简文件、压缩“三公”经费,倡导勤俭办事的好作风。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杜绝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乱发钱物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类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完善持续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四、突出组织领导主职,着力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19、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科学制定党建计划。研究制定《2018年度市科协机关党建工作计划》,编制《市科协党组2018年党建工作清单》;明确党建责任目标。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机关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事项;落实机关党建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全面推进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以考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做在日常、严在经常、规范有序、严谨高效。

20、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党组成员要坚持深入基层和一线,及时发现机关党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注重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和不足,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规律,认真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

21、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全面利用十堰科普网,全面报道科协系统党建工作新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积极向市直机关工委《十堰机关党建网》、《十堰机关党建》杂志投稿,进一步宣传市科协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不断扩大市科协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