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简介

 

来源:     |    作者: 十堰科协      |     发布日期: 2017-07-18     |     [      ]

    十堰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十堰市科协)是十堰市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十堰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十堰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科协成立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职能,广泛团结和动员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普及、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服务企业等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为十堰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现十堰市科协由原十堰市科协和郧阳地区科协合并而成。原十堰市科协成立于19792月,十堰市二汽革命委员会批准成立“十堰市及第二汽车制造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郧阳地区科协成立于19823月。199410月,郧阳地区、十堰市合并,郧阳地区科协、十堰市科协随即合并为现在的十堰市科协,并于1996125日召开了十堰市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之后分别于200210月、200711月、201212月、2018年1月、2023年8月先后召开了十堰市科协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代表大会

    十堰市科协由全市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和下属基层科协组成。十堰市科协每5年举行一次全市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领导机构——全市委员会。全市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闭会期间由其常设机构常务委员会行使职权。十堰市科协的办事机构是十堰市科协机关,下设办公室、普及部、组宣部、学会部4个职能部门。根据科协事业发展的需要,设置了十堰市科学技术馆和十堰市院士专家联络服务中心2个直属事业单位。

    十堰市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努力为十堰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献计出力。主要开展以下职能工作:一是牵头组织实施“科学素质工程”,开展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二是管理指导市级自然科学学会,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科技的繁荣与发展;三是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表彰宣传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脱颖而出;四是广泛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围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五是搭建各种创新服务平台,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企业科技信息服务推广应用平台”建设等,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助力创新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