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系列报道三 智汇百川 中流击水

——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人才兴企聚焦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8-01-16     |     [      ]

记者 吕伟  见习记者 余文琪 通讯员 陈文 晏小元

 

这是一家荣誉满身的本土公司——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兽药行业50强企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诸多荣誉让人惊叹不已;

这是一家硕果累累的科技企业——

中国驰名商标、全国质量放心品牌、国家各种专利30多个,多个产品获得湖北省名牌产品及湖北省著名商标让人目不暇接;

她就是座落在巍巍武当山下,悠悠西河之滨的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一家创建于2003年的企业,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当动物药业”)何以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内飞速发展?同时又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过哪些困境?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国明的人才兴企战略,正是这家高科技企业的腾飞之道,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落户则是核心发展引擎!

 

荣誉满身 硕果累累

武当山下崛起一座武当动物药业城

 

走进位于房县迎宾大道2号的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公司整齐的厂房和办公楼,一幢正在施工的科技楼格外引人注意。

这栋崭新的大楼正是武当动物药业未来腾飞的智慧支撑。

陈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接踵而至的电话让这个操着四川口音的中年男人显得十分忙碌,而核心内容就是科技楼的规划审批和图纸设计等相关事宜。

另外一个吸引眼球的地方,就是武当动物药业的企业形象展示馆,里面琳琅满目的陈列产品和熠熠生辉的荣誉牌匾让人十分惊讶和意外,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家拥有强大实力和诸多荣誉的高科技企业!

在企业产品、荣誉展示厅内,记者看到了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兽药行业50强企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诸多荣誉,而中国驰名商标、全国质量放心品牌、全国守合同重信用、湖北省名牌产在内的奖牌。荣耀再一次将武当动物药业的辉煌成就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在主背景墙上“诚信为本,科技为先”八个大字相得益彰!

在陈国明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车间内附属的消毒、混料间、包装间等一应俱全,而且各种自动化设备完岗位工人均按严格科学的流水线操作。

参观期间,记者意外地发现一位外国药学博士的身影,他正在生产现场进行指导交流。陈国明介绍,该工程师来自苏丹,名叫yagub(雅各布),此行的目的正是为了指导武当动物药业的生产线能够符合欧盟国家的标准。

正是因为公司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各项专业技术越来越成熟,综合实力越来越强,所以吸引了国际市场的关注。陈国明告诉记者,公司是一家集兽药和动物保健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建有水针剂、粉针剂、口服剂、颗粒剂、片剂13个剂型,14条生产线(3条复线),年设计产能已达5亿多元。

“总的来说,经过14年的艰苦发展和努力探索,目前公司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生产能力已经位居全国前列。”谈及发展,陈国明百感交集地说,“从2003年到2009年,初创期的公司发展十分艰难,其中尤以2006年最为突出,全年销售收入仅1000余万元。”

“经分析得知,粗放的管理方式和简单的生产标准是两大原因,所以自2009年起,公司发展开始步入快车道,各项经营数据节节攀升,销售收入翻了几番。2015年,公司决定全面转型升级,在装备升级、科研驱动及工艺研发几大因素的驱动下,2016年的销售数据从容突破2亿元!”

陈国明坦言,在公司取得的骄人业绩背后,是人才战略的支撑,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毫无疑问,这把破解之钥就是院士专家工作站。”

 

人才为本 科技为先

院士专家工作站助推武当动药跨越发展

 

转型升级是所有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为了进一步攻克技术难题,自2010年以来,武当动物药业始终在努力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成功路径。

陈国明回忆说,2014年,市委组织部、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柔性引才、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等举措,按照企业主体、政府主导、部门主推的工作思路,引导我市具备一定技术创新基础的企业与“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建立产学研长效合作关系,借院士专家之力提升十堰工业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相关政策的帮扶让公司看到了转型升级的新希望,公司抓住机遇,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研发机构为基础,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大力开展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积极搭建了‘武当动物药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科技创新平台。”陈国明说。

从当年5月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始建设,到2014年8月获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批复,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武当动物药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终于在2015年1月正式授牌成立。

在公司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牌匾分外醒目,也让人感受到了高端人才所带来的能量效应。

据介绍,院士专家工作站团队主要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为首席专家,吉林大学韦旭斌、邓旭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曹胜波副院长、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所长张继瑜等数名专家组成,拥有科研技术人员36人,包含外部高层次专家11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8%。

同时,公司还建立完善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院士专家工作站职责》等相应的管理制度,专设了院士专家办公室,配备办公及相关设施30余套,拥有研发、检验检测仪器设备120余台套,实行董事长陈国明为带头人的总经理负责制,联合建设动物疾病诊断检测中心及兽药药效和毒理学实验室。

“相比于公司成立初期技术人员几乎为零的窘境,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着实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陈国明兴奋地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武当动物药业还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和“医药实践基地”,吸纳、培养、引进高端科研人才,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组织内外部高层次培训、技术交流等,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打造创新技术人才的聚集地。同时与华中农大、湖北大学、武汉工业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充分利用高校实验室及检测中心高端检验检测设备,建立研发试验设施共享,实现人、物、技术等资源共享。

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及技术指导,共培养企业专业技术人才30余人,开展大、小型产品培训及技术指导讲座1000多人次,建立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 “实践基地”,经专家推荐已从吉林大学引进硕士2名,在职博士1名其他人才若干名,为企业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武当动物药业通过签订重大项目产学研协议,将经营实体与教学基地合二为一,达到人才培养、科研发展并举,提高了企业开发新产品的能力。

2015年,公司建立了武当动物药业研究院(企业发展中心、疾病诊断中心、新老产品评价中心、新兽药创新研发中心),2016年获批省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获批省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研发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智慧驱动 关注民生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自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建立以来,武当动物药业依托这一平台,在重大项目开发、新型生物兽药研发、著名品牌商标打造、高端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兽医兽药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了全市现代畜牧业实现新跨越。

“在院士专家服务站的智慧驱动下,公司已顺利完成了‘板黄口服液‘香芪颗粒等试验的研究及国家新兽药的申报,并成功开发出‘七清败毒颗粒’‘扶正解毒散’‘双黄连口服液’‘激蛋散’等中兽药产品,产品已销往全国,实现良好经济效益。”陈国明如数家珍。

同时,武当动物药业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开展“治疗畜禽混合感染疑难气喘病创新药物的研发及产业化”该科研项目荣获2014年度“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支持,2015年度“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支持,“省高新技术产业扶持增量”项目支持。

在院士专家的专业指导下,武当动物药业已顺利对老产品进行了升级改造、工艺优化,升级改造数量达50个以上,同时还解决了长效缓释技术及中药物资源活性成份的分离、提取等技术难题。

受益于院士专家工作站,武当动物药业现已申请获得国内发明专利11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实现科技成果转让4项,国家三类新药2项,正在申报国家二类新药1项

“2016年实现产值2.1亿元,解决了当地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公司的转型升级之路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陈国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以研究开发高效创新中兽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或专利技术产品为重点,全面发展中药材种植、中草药生物发酵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绿色畜禽产品加工销售等相关产业。

2015年,公司承担了市级产业扶贫试点项目,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为目标,以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为重点,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3000亩,促进项目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创业,带动项目区5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增加项目区农民收入带动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