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系列报道二引智聚才活水来

——院士工作站助力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8-01-03     |     [      ]

                       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杜芳琴 晏小元

  623日,记者走进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凸凹模具公司)生产车间,呈现在眼见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自2015年建立院士工作站以来,凸凹模具公司在钟志华和顾国彪两位院士及专家团队帮助下,接连攻克技术难题、引进新能源项目,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公司产值比上一年翻一番,税收同比增长233.33%;成功申报4项实用新型专利,另外2项发明专利申报正在受理中。

  引智:栽下梧桐引凤栖

  没想到,我们公司能获得中国工程院知名院士的技术支持,而且一下子就是两位。提起院士工作站,凸凹模具公司董事长唐子卫说。

  凸凹模具公司成立于20025月,是我市知名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近年来,为了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公司先后投入近亿元配备40多台高精密生产加工检测设备,努力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但受制于科技资源匮乏,创新力不足一直是公司的短板,严重制约了公司做强做大。

  20158月,凸凹模具公司参加由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京堰智力对口协作活动。对接会上,公司对与其研发方向一致的钟志华院士、顾国彪院士特别仰慕,迫切希望能得到他们的技术指导和帮助。经市委组织部和张湾区有关领导牵线搭桥,公司董事长唐子卫多次拜访两位院士,邀请他们莅临企业指导。20151218日,在湖南大学国家汽车车身重点实验室 (钟志华院士实验基地之一),公司与钟志华院士成功签约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0151221日,湖北省科协批准凸凹模具公司成立院士工作站并授牌。

  院士工作站成立后,进站院士及团队成员共5人,凸凹模具公司成为我市唯一一家有两名院士指导的企业。其中,钟志华院士长期从事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主攻汽车碰撞安全技术、车身冲压成型技术和模块化轻量化汽车技术,曾荣获中国发明家协会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通用汽车中国科技成就一等奖等荣誉。顾国彪院士是电机学专家,长期从事大型发电机新型蒸发冷却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工作,实现了一项国际创新技术从研究到产业化。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为凸凹模具公司的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用才:东风助力正扬帆

  借助院士团队的技术支撑,凸凹模具公司大力开展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合作开发。在钟志华院士团队的指导下,企业高强度钢板冲压生产中出现的回弹问题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有效解决生产中的部分高端技术难题和瓶颈制约。随着高强度板项目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不仅大大降低公司的制造成本,还扩大了客户范围。预计未来两年,公司同类产品年均销售收入将增长85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40多人,年创利税将达1000万元以上。

  20164月,凸凹模具公司与顾国彪院士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研发新能源醇氢汽车。该项目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北京中宏达公司合作,成立宁波吉宏醇氢汽车动力有限公司,湖北凸凹模具公司投资入股吉宏公司,醇氢燃料技术及零部件生产项目落户张湾,并由凸凹模具独家生产该产品。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3年内订单总量、年销售收入和年纯利润增长率将保持在35%20%15%左右。

  201611月,顾国彪院士还为凸凹模具公司新能源项目、康明斯发动机核心部件液压成形冲压模具项目进行指导把关,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同时,公司已经建立机器人工作站,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

  今年5月,在院士工作站专家的指导下,凸凹模具公司就建设氢能产业园项目与北京一家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项目涉及氢汽车、氢医疗、氢农业、氢电力领域。

  爱才:为有源头活水来

  要让企业快速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公司人才基地,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凸凹模具公司先后派出技术骨干到院士成果转化基地进行技术交流和培养,并邀请院士专家开展技术讲学活动,引导企业工作人员创新思维。通过实施人才培养战略,2016年公司新增高校毕业生16名,引进人才10名。

  院士工作站把最顶尖的智力资源、科技资源引向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高新技术难题,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唐子卫如是说。

  人才兴,事业兴;人才活,全局活。如今凸凹模具公司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从传统模具生产企业一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