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系列报道之五 志承神农 情牵本草

——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发展纪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8-01-02     |     [      ]

                                                    

                      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赵勇 晏小元

能追无尽景,始是不凡人。近年来,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农本草)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勇在接受采访时说:“神农本草得以快速发展的奥秘之一,便是得益于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及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

神农本草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为己任,致力打造带领农民增收新引擎;以创新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机制为切入点,实现龙头企业与农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以做好“神农本草”品质、做大产品品牌为目标,实现市场与企业、企业与农民良性互动,演绎出了龙头企业带动“三农”,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的辉煌乐章。

 

 

栉风沐雨,漫漫求索

 

房县是国家中药材产业建设重点县,素有“千里房陵”之称。丰富的药材资源,聚天地之灵气的自然禀赋,使房县成为药业公司投资兴业的首选地,地处房县晓阳工业园的神农本草公司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鄂西北中药材产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特征和气候特征,孕育了十堰“华中天然药库”之美誉,目前,已经查明的中药材品种为2518种,其中植物类2233种,在国家规定的363个重点品种中,这里就有235,64.7%,是全国重点药材产区之一。

2003年,神农本草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房县经济开发区晓阳工业园征地40亩,率先开始建设中药材加工厂房,开启了公司在鄂西北做大做强中药产业的“万里长征”。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目前公司已经初具规模,当前摆在神农本草人面前的最大难题如何依托地方药材资源进军全国高端市场,把十堰地区的优质中草药推向全国。

随着企业的发展,行业管理的升级,企业急需加强与专家教授合作,对中药自然资源(气候、水质、空气)进行评估、种子资源进行鉴别、种植过程(育苗、除草、灌溉)、药材的收割时间、炮制方法和质量控制方法等全生命周期进行行业标准的实施。

201511月,神农本草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经湖北省科协批复同意建站,公司与湖北医药学院二级教授、湖北省知名中药学专家杜士明签订合作协议。杜士明教授先后担任太和医院药学部主任、科研处主任,湖北医药学院药学院副院长等职务,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身兼湖北省药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中医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与药物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十堰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专家组副主任等职务。2011年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荣誉。杜士明团队人员15名,其中拥有博士2名,硕士3名,其它科技人员10名,副高级技术职称以上8人。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定期考核,分为野外资源调查组、基地试验组、质量标准组等若干个小组。

赵勇告诉记者,早在公司成立之初,杜士明教授就在攻克中药材栽培技术难关等方面给予公司很多帮助。专家工作站成立后,杜士明和他的团队依靠多年研究成果,结合当前国家产业政策提出以地方道地药材为主开展规范化种植,进行药材深加工,走“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的建议,理清了神农本草公司的未来发展思路。 

2016年,在专家团队技术指导下,公司完成生产线升级改造,并一次通过GMP认证,具有年加工各类中药材2万吨的生产能力。2017年,公司可生产常规中药饮片、中药系列保健茶、中药系列食用香料等中药产品达1200余种,年产值可突破2亿元大关。公司已发展成为集“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中药现代综合加工企业,并且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升级,带动了10万亩中药材基地的发展,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行业龙头企业新标杆。

   如今,公司业务稳步推进持续增加,产品已经进入了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市中医院、南京中医院等重点医院,未来公司还将在专家工作站的带动下继续延长产业链条,做强做大。

 

同舟共济,责任担当

 

以科技创新作为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的切入点,实现企业与农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依靠市县党委政府的宏观领导,企业上联市场,下联基地和农民,形成与终端市场客户和上游药材基地上的农民稳固的利益共同体。

2016年以来,公司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技术支持下,先后在房县军店镇三溪沟村建成道地中药材GAP标准化示范基地10000亩,在中村发展中药材示范基地3000亩。同时,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运作模式,发展订单种植基地近9万亩,每年带动农民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采取“五统一”的服务模式,即“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每个季度定期由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

在工作站大力支持下,公司在军店镇创新“三金扶贫模式”。记者在房县军店镇采访时得知,基地未流转前,农民种植一季稻子,一亩的稻子收入,除去化肥、农药、机耕、收割、人工等费用,一亩田纯收入在400多元。把土地流转后,农民一亩田就可得纯收入土地租金500元左右,还可到基地打工年平挣得1.2万的工资,由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

2017年,公司与工作站专家教授合作开展技术培训,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00多名,药农2万多人次;两次组团80人次到“中国药都”亳州学习;组织技术人员20人,深入到6000多种植大户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印发技术手册10000册,宣传单30000多份。如今,在房县已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配合、各级领导齐抓共管的中药材发展格局。

 

奋力开拓,高歌猛进

 

神农本草公司深刻认识到企业要想走得久行得远,成为百年基业的常青树,就必须要有稳定、持久、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在全国叫得响的大品牌。而产品质量的过硬和品牌的叫响,主要来自于科技实力的增强。赵勇告诉记者:“杜士明教授不仅对公司给予技术支持、帮助公司培养人才,还在公司发展方向上做出明确指导,让我们在抓产品的同时要注重品牌建设。”

工作站成立以来,公司先后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工作站科研、办公条件建设,购置了高效液相(有效成分含量检测)、气相色谱(重金属及农药残留检测)等检测仪器,价值200余万元。同时制定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和“工作站2016-2020年发展规划”。

工作站专家组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龙头,重大课题为牵引,积极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开展了中药材野变家品种选育工作,筛选出北柴胡道地药材优良品种;开展了北柴胡等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产品开发。

2016年,工作站对公司军店镇药材项目基地建设提出了技术方案,完成了“北柴胡林地高效种植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十堰科技局)、“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林业部)、“鄂西北秦巴山区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省农业厅)等项目研发工作,累计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

在专家组技术指导下,企业对原有中药饮片生产线进行了改扩建,新增产能3000/年,优化了北柴胡等药材的炮制加工工艺,提高了饮片质量,年新增产值800万元以上。公司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占地50亩的“湖北神农本草100吨中药材提取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新建项目”,预计年底投产,涉及中药材品种400余种,相关技术标准已经由工作站专家团队进行研究,计划12月底向省食药监局进行质量标准申报备案,预期产值5000万元。

截至目前,工作站支持企业申报发明专利6项及实用新型专利1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主要产品北柴胡药材及饮片获得“第三届中国中药行业知名品牌”、“神龙本草”品牌获得“湖北省著名商标”认定,企业也获得了“湖北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再跨越。如今,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四百万”农村重点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房县县委县政府规划出了“十百千万亿”中药材产业发展蓝图。神农本草公司将在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技术支持下,紧紧围绕做大做强的宏伟目标,实现企业跨越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具体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投资5亿元,建设一个占地600亩的“神农本草”工业园,达到安置就业人员800-1000人的生产规模。同时,将“神农本草”商标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带动十堰市50-80万亩中药材基地发展,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