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系列报道四 为耄耋院士点个“赞”

——“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湖北佳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8-01-02     |     [      ]

  

                                         记者毛以国 通讯员 陈玉萍 晏小元

  “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郧阳经济开发区的湖北佳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恒公司),车间内“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铜牌熠熠生辉,与工人们忙碌的景象交相辉映。自2013年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年逾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先生带领的专家团队为企业培养人才,攻克技术难题,带领企业转型升级,已成为企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甚至是不可替代的力量。公司总经理杨永明发自肺腑地说:“院士是行业内的领军人物,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给我们战略性指导,让企业突破瓶颈实现快速发展。”

  求贤若渴 由汉引智

  佳恒公司成立于20013月,致力于各类专用车液压油缸、全套泵车(臂架及泵送)油缸、随车吊油缸、环卫车(压缩站)油缸、高空作业车油缸、桥检车液压油缸、矿用液压支柱、城市渣土车顶开启(密闭)系统、随车起重机、高铁线路检修平台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产品深受中、重型车辆改装企业的认可和好评,其中,“佳恒”牌液压油缸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达30%以上,在同行中位居前列;公司及产品分别多次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名牌产品”,以及湖北省、十堰市“消费者满意单位”和“消费者满意商品”等荣誉称号。

  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佳恒公司对人才,尤其是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杨永明说:“作为一家科技型制造企业,科技的眼界和水平是决定企业前途命运的关键,要想发展顺利,一定要有科技高度。虽然我们公司也有自己的科研团队,但达不到中国和世界级的高度,需要业内的领军人物给我们战略性指导”。

  因缘际会来自于2012年。这一年,十堰市作为代表湖北参与全国首批实施的国家“数控一代”工程四个省份城市之一,组织佳恒公司等单位承担了这一重大科技项目。在这一过程中,佳恒公司有机会结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正澄先生。

  段正澄院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自动化加工技术与装备。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他一直在一线与生产紧密结合,致力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机械加工自动生产线、数字化加工装备、数字化放疗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在中国自动化加工技术与装备领域发展的不同阶段,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创新性成果。其中,他领衔攻关研发生产了第一台数控高速全轴自动曲轴磨床,极大提高了国产汽车发动机曲轴的加工质量。段正澄院士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授权专利24项;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和湖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

  

众里寻他千百回,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段正澄院士正是佳恒公司孜孜以求的行业领军人物。

 

  20137月,杨永明亲自带队前往武汉拜访段正澄院士。其时,年届八旬的段正澄院士虽满头白发,但仍精神矍铄。交谈中,他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能为你们企业做些什么?”。在听完杨永明关于公司的介绍和合作意愿后,段正澄院士欣然接受,但治学严谨的他再三表示,一定要深入企业实地考察,如果自己的专业确实能帮助到企业,他愿意建立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这是一种大胸怀、一种大智慧。

  之后,经过实地考察后,2013817日,段正澄院士和佳恒公司合作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于同年830日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批复同意建站,这也是郧阳区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伴随着工作站的建立,华中科技大学多名专家教授也一同加入佳恒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团队,公司的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问诊把脉 贡献才智

  佳恒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后,段正澄院士多次亲临公司。考虑到院士年事已高,公司为他安排了舒适的宾馆和接送车辆,但都被婉言谢绝了。段正澄院士说,没有必要为他个人生活多花钱,能为企业实实在在做些事他就深感欣慰。每次,段正澄院士都是乘坐火车从武汉前往十堰,下车后顾不上欣赏美景,就直奔一线。“段正澄院士经常在车间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悉心指导技术人员,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总希望能利用有限的时间把问题讲清楚、解决好”。杨永明说,段正澄院士的专业精神让全厂职工无不为之感动。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在技术发展方向、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深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佳恒公司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院士专家团队的智力资源和平台资源,持续推动公司发展,大力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并形成具有强大产品研发能力的技术队伍。

  “就拿液压油缸来说,随着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高潮,工程机械需求量大幅度增长,液压油缸作为各种工程机械、煤矿机械、特种车辆和大型机械的专用部件,市场潜力巨大。但传统加工工艺生产的液压缸切屑不易排出,散热能力差,刀具容易磨损,给机械加工带来一定的困难。”杨永明介绍,通过段正澄院士指导,公司对液压缸加工工艺进行优化,其切削速度提升了50%,提升了机械加工整体生产效率;同时大幅提升产品表面质量,增加了产品的密封性和耐久性,进而提升了产品品质。

  在以段正澄院士为首的专家团队指导下,佳恒公司缸筒外圆精车工艺工效也得到大幅提升,单个工件加工由原来的25分钟降到15分钟,提速达60%;同时公司还成功研发出城市渣土车举升液压缸、货厢防尘顶开启密闭系统和随车起重机产品,新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特别是随车起重机产品填补了十堰市该领域空白,该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将带动相关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推动地区产业升级,培养随车起重机结构设计、液压设计、有限元分析等专业创新人才10余人。

  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自建企业技术中心,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方向,开展技术研究和攻关。近三年,技术中心自主研究取得各类技术成果40项,开发新产品50余项。目前企业主导产品自卸车液压油缸、泵车液压油缸、随车吊液压油缸、环卫机械液压油缸、高空作业车液压油缸等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为企业技术中心所掌握,已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5项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1项软件著作权。公司将科技成果结合企业产品升级与转型,于2014年涉足随车起重车、清障车、高铁线路检修平台等产品,现已开发出涵盖3.2T300T全系列起重机产品,畅销国内20余省市地区,成功出口至中亚、东南亚、非洲、北欧国家;在轻量化技术应用和新型密封技术应用方面实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行业向轻量化方向发展,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公司总经理杨永明发自肺腑地说:“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我公司培养了创新人才队伍,提高了公司的自我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水平,提升了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度。与院士专家团队的无缝对接为我公司的长足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而随着段正澄院士年龄的增加,佳恒公司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他的健康,尽量在院士不过于劳累的情况下抓住一切机会与院士保持沟通。2017729日,段正澄院士一行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参加全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议,公司立即派技术人员前往旁听,期间又与院士团队进行了近距离交流。

  耄耋不言老奉献热情高。佳恒公司为耄耋院士点个大大“赞”!